所有新聞群組討論區列表 風禹科技驗證有限公司 Web News Reader

目前新聞群組:tw.bbs.comp.lang.basic

項目 內容
發文者 璉璉
日期 2004/11/21 上午 09:13:41
標題 水海科技系統研發驗證工作室 Web News Reader 討論區緣起
Message Id 000101c4cf67$56699e40$0a03a8c0@tlcheng
內文 本站原未設討論區,在 2004/11/7 於 VB 入門網留言版第 7944 篇,
http://www.vbguide.com.tw/

看到 cww大大留言後,開始試作 Web News Reader ,兩天後參與該篇討論。
本站開設討論區精神與目的請參考下文:

有些留言在實作初期是有問題的,但為保持原文,不予刪改。原文轉載如下:
編號:7944 【我要回應】
作者:cww
主題:VBQA何時重生
紀兄:
您之前說的VBQA重生計劃,在您網站速度增快後,還有沒有要進行呢?

Kuon 回應:
推.

尋找夏天的甲蟲 回應:
我個人認為重生VBQA已無法重現當初的人氣,微軟現在主推.NET
我覺得這跟一般流行事物一樣,雖然還是有人在學VB,已經不像以前那麼熱門了
我目前在這個討論區瀏覽,有興趣的網友可以來這裡看看
http://infoserv.com.tw/phorum/list.php?f=1

璉璉 回應:
我是頃向用 newsgroup 來做討論區,這兩天開始用 ASP.NET 實作一個 web news reader (PHP 有免費的)。
用 newsgroup 的好處是在 http://groups.google.com/ 或是 openfind、蕃薯藤都可以搜尋,而且可以用 BBS、Outlook Express 或 Web 來瀏覽、搜尋、討論,此外,所有連線轉信站都有備份,當某站發生故障時,大家可以到同性質的其他站一樣能參與討論,不會因為某站倒了,所有討論區的菁華就跟著毀了。
至於公用的 newsgroup 可以用 news:tw.bbs.comp.lang.basic 來交換資料。

璉璉 回應:
開發測試中的網頁...
http://tlcheng.no-ip.com/News/Reader.aspx
順便問一下, # 在 Access 的連線字串是關鍵字,那要用的話,有啥該注意的?因為我要用 MessageId 來做絕對定位,MessageId 偶爾會出現 # ...

尋找夏天的甲蟲 回應:
璉璉你說的我完全同意,或許是我們著重的地方不同吧,我比較在意的是討論的數量和品質
我也用google看tw.bbs.comp.language
但是看到廣告多的不像話,實在是沒興趣細看,每天也只是隨意瀏覽而已
另外還有幾個討論區我也會去瀏覽,如阿戊的討論區,程式設計俱樂部,vb入門網討論區
這幾個討論區我大都是瀏覽但鮮少回文章,另外還有幾個討論區是我比較少去所以就不提了
相較之下豬頭小瓜瓜討論區的討論區算是比較多的,真的會讓我參與討論的還是要看發問者的態度
http://infoserv.com.tw/phorum/read.php?f=1&i=37799&t=37574
這位發問者是最近讓我覺得發問態度還不錯的,雖然一開始的題目讓我覺得這是作業
但是接下來的討論可以感受到不像是要答案的新手,所以到討論的後期我才開始回應
但是更多的發問者是讓我覺得只是要答案一樣,所以我會延後兩三天才回文章
我回文章之後也很少人再有回應,自己都覺得好像變成答題機器人了
我個人認為最好的討論區是Delphi K.Top雖然不是vb的討論區
但是瀏覽後發現這裡人氣相當的高,還有許多的網友將自己完成的作品上傳
我也有貢獻一個http://delphi.ktop.com.tw/topic.asp?topic_id=43741
可以感受到許許多多的高手彼此交流切磋,不像其他討論區那麼死氣沉沉

璉璉 回應:
我不重質,因為小白天天都在產生,教之不盡、砍之不絕...
運氣不好還會掉入小白泥沼...
我重視的是文件保存性,有價值的文章會一直被引用,寫的人不是那麼有空一直重複寫,所以我比較傾向公開資源。
至於廣告多,這要站長或版主多費心,這沒辦法。私人網站一樣有小白進去貼文章。
我自己會去查 log 檔,有很多窮極無聊的人,會搜尋討論版、留言板、討論區這類關鍵字後,進去炸廣告,這沒辦法,等到未來電子郵件管理法立法後,可能會好一點,我是說公開的信區。

cww 回應:
其實我贊同尋找夏天的甲蟲的看法,質比量重要,而且newsgroup方式要
找一個問題的回應要花較多的時間。另外,VB.Net必定是VB的未來,VB6
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走入歷史(就算有人仍在用它,就如同COBOL目前還
活著一般),然而VBQA也沒有必要只定位在傳統的VB之上。 其實不管是在哪
一個網站,或用newsgroup的方式也好,我覺得重點是大家要找一個共同發
問與回答的園地,而這個園地也是多數網站站長所認同,像當年的小吳VBQA
一般。當年我們聯合了許多的站台,在網站中直接註明要發表文章時請到VBQA
而我個人接收到網友的問題時,也會向他說請到VBQA post,我會在VBqa回覆
。我想,大家可借此機會討論一下,看是下一個VBQA應選在何處建立或
用newsgroup的方式,決定後,可以向各大VB站台的站長做加入的邀請。
紀兄,您認為呢?

璉璉 回應:
newsgroup 要找同一個討論緒也是可以串接的,因為可以搜尋 MessageId ,像是
groups.google.com.tw 那邊就可以依時間順序將同一文章排下去
各自的網站要怎樣表現就是各站站長的想法,因為資料進資料庫了,展示方式就沒有一定的準則,搜尋也是一樣,大不了改用 groups.google.com.tw 搜尋,講實在的,一個站長不見的能在搜尋這方面強過 google。我自己是 BBS 用久了,偏向 BBS 展示方式。
此外,比如說很多討論緒點進去都從第一篇開始,可是流量大的時候,常常顯示不到下面的資料就斷線了,那時 VBQA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這樣的問題,是不是一定要把每篇都串起來,就見仁見智。所以再同一 newsgroup 下,各站可以自行開發親善介面,喜歡誰家的介面,就用誰家的介面參與討論,所有人仍能看到所有的文章。
至於重質,我是覺得作業級的問題永遠有人問,永遠有人答,即使小瓜瓜那邊也是一樣,有些文章實在不想答。一個有人氣的討論區不可能禁止網友進入,那麼質的問題不可能澈底解決,即使是專家,也常有蠢問題,我也常會有些蠢問題,自己陷在裡面鑽牛角尖,此外,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潔癖,比如說有些人喜歡追求速度或者是最低的依賴性,就會變成偏向Windows API跟物件兩個方向,有些人喜歡直接讀取註冊檔,有些人喜歡用 MMC ,太強調質的話,那會落入以個人的主觀來評判別人,反而可能窄化思考的廣度。
回頭來看文章的保存,若是有價值的文章,隨著網站的殞落而消失,反而不美,我想這也是各大搜尋網站均提供 newsgroup 文章的搜尋與保存,有時某個問題各大網站上找不到答案,我就會改搜尋 newsgroup ,像小紀這邊,會擋到搜尋引擎搜尋,那麼這邊的解決方案再好,也不可能在蒐尋引擎上被找到,而隨著文章數的漸增,好的文章就會被淹沒。
newsgroup 這邊最大的問題是廣告信,廣告信似乎沒一定準則處理,所以目前都只能仰賴各站管理人員處理,而私人討論區很多是要註冊才能發文,這樣就可以間接封鎖廣告信的發信人,此外,私人討論區較為封閉,打廣告的效果有限,私人討論區的廣告信相對比起 newsgroup 簡直是天差地遠。比如說 tw.bbs.comp.lang.basic 這個信區,成大資工 BBS這邊直接擋掉所有 HiNet News Server 的信件,所以廣告信比從其他信區看少了很多,但是回過頭來說,正常的信件也就跟著被擋掉了,是好是壞,並不是能一言敝之。
VBQA的價值我認為還是因為夠早,在 2001 以後,小瓜瓜那邊就聚集了另一堆人,小瓜瓜也很少跑來 VBQA 參與討論,因為一個人要照顧一個討論區實在很累,若是有討論區的站長,要兼顧兩邊討論區,意願可能不高,此外,架站的站長能輕易割捨個人的討論區嗎?新的討論區成立,初期看不出狀況,人氣聚集後,網站硬體及網路的速度就會變成重要的問題,一個討論區想要替代 VBQA 是滿困難的,並不是介面的問題,比如說阿雨的網站就跟 VBQA 非常的像,但是大家心裡有數,那不是我們懷念的 VBQA 。
也是經過長期的考量,我才會偏向 newsgroup ,好比武俠小說中說天下武學,殊途同歸。討論區何其多,但是文章卻是共享的。
嫌棄別人網站介面或速度,可以不用忍耐,直接自己搞或是搞一個大家都喜歡的也是可以,但是文章卻是可以大家共享,只是讀取文章的介面不同,要提升討論區的質,就要參與討論區的人取得共識,一起來做,當時 VBQA 是有這個風氣,對於太離譜的小白大家釘,但是個人討論區就必須尊重站長,newsgroup 是公眾信區,站長只負責自己介面跟文章的管理,那麼要提升討論區的質,就是所有參與成員的責任。
.... 我好像不知道講到哪裡去了... 先到此停筆吧...

璉璉 回應:
我加了串列顯示的功能
也可貼文或回覆文章,用 Cookie 輸出 姓名 Mail 跟簽名檔,所以只需要打一次
支援 Cancel Message ,換句話說,HiNet 的那堆廣告信可以從我這砍,不過目前砍信的功能只有我能使用

璉璉 回應:
我查過了一下,Google 不收 Cancel Message ,看不出砍信的效果,Openfind 收 Cancel Message ,所以最近兩週的信區就都被清乾淨了

Kuon 回應:
由於種種緣故...
所以小弟目前人在高雄工作.
璉璉前輩在BBS提到藏x科技(Web GIS)時,
我才剛去那家面試回來,因為知道自己現在不是走演算法的路.
即使那家是要做Multithread和ActiveX的,對我來說算是比目前的多媒體容易許多.
這是題外話.
目前的公司focus在PPC/SP 2003,走的都是CE.NET的架構.
就像Java有 JNI一樣.
..Net再小弟來看一定是趨勢,但Managed Code/App卻一定有不足的地方.
VBQA最大的優點是Know-how的保存.這是小弟個人對"質"的定義.
P.S 可以來個VBQA Web UI Forum就可以了,那個UI小弟覺得不錯.

璉璉 回應:
這幾天廣告信砍的有點煩,乾脆新增擋信列表,有 cancel 標記的,表示直接送出 cancel message ,沒有的只擋不砍...
在首頁下方有擋信列表。
留言時間:2004/11/7 上午 08:34:04 來自:61.227.152.160
回應時間:2004/11/18 下午 03:20:56 16246

--
ASP.NET Web News Reader 0.1.0 Beta Test
網站地圖 http://tlcheng.no-ip.com/wwwmap.htm

基本條件

.Net 原始碼 | ASP.NET News Reader Beta 0.2.9

請參閱

個人資料 | 發表新文章 | 回覆 | 回信 | 轉寄 | 同標題 | 搜尋 | 列印 預覽 直接

重要訊息通知

2007/06/21 由於微軟新聞伺服器移除多數新聞群組 (newsgroup),目前遭移除之群組暫時改為隱藏純瀏覽,若狀況已定案時,將會將隱藏中的群組重新調整。[討論]